close

cake      

回歸最基本,學蛋糕的第一步就是要將看起來最樸實,卻也最容易失敗的戚風蛋糕烤好。還記得第一次和菊媽學蛋糕時,我選擇了看起來很像很高級很困難的紐約cheesecake做為起步,一想到將烤好的cheesecake端出來,大家都會對你投以羨慕欽佩的眼光,當下就選擇cheesecake做為我的first lesson。
只是當我學出興趣,越學越多時,我才發現以前總以為少了鮮奶油裝飾,就落的過於樸素單調的戚風,其實才是能看出一個人功力的蛋糕。

其實基本蛋糕體可以分為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和分蛋的戚風,當初為了成功烤好戚風,我可以多花了菊媽兩個下午的時間才學好。
還記得當我說想學戚風時,菊媽怕我失敗信心被打擊,還一度勸我專心把cheesecake做好就好,但我為了能烤出好的戚風體墊在我的舒芙蕾輕乳酪下面,我堅持要在搬家前把戚風學會。
現在想想還好當初有堅持,我才可以在自己和小熊突然想吃蛋糕家裡又只有蛋跟麵粉時,隨手就可以替我們烤個戚風來解解饞。

戚風的材料有:

蛋 4顆
牛奶 75g
液體油 75g
低筋麵粉 90g
泡打粉 3.5g (約1/2茶匙)
糖 90g
香草粉 0.5g
鹽 少許
檸檬汁 5cc (或塔塔粉0.5g)

做法:

先將蛋白與蛋黃分開 (蛋白一定要是冰的且不能沾到蛋黃或水)
取一鋼盆先將所有粉料過篩
將牛奶與液體油加入拌勻
一次一顆將蛋黃分次加入拌勻,記得要輕拌不可用力

white 

蛋白先打出一些泡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糖分兩次加入)繼續打到尖端挺立(如圖)的硬性發泡

mix 

先挖一部分蛋白霜到剛剛混好的蛋黃麵糊,用刮刀以劃的方式將蛋白混勻,之後再將所有混好的蛋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繼續以劃的方式拌勻,拌好的麵糊是濃稠不流動的。

oven 

將麵糊倒入烤模,輕敲一下將多餘的空器敲出。放入以上火攝氏165度,華式330度/下火攝氏175度,華式347度預熱好的烤箱烤35-40分鐘
表面均勻上色,以竹籤插入拿出沒有沾黏就可以

usd2 

從烤箱拿出後要馬上倒扣,因為我沒有倒扣插,所以就以碗代替。

cake4 

倒扣放涼後以刀子沿烤模劃一圈推動下盤就可以脫模囉。
蛋白霜有打到硬性發泡,且有確實倒扣,就可以避免烤好的戚風過度塌陷內凹囉。

arrow
arrow

    fionay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