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lice

從十月底的萬聖節開始,商店開始陳列各個節日的相關商品,街道兩旁的開始積累的落葉和穿上各式風衣的行人,連鎖咖啡店也悄悄的推出屬於秋冬的系列熱飲。
在這樣秋高氣爽還不算寒冷的季節,總會讓人想起飄著濃濃起司香的鹹派。
有時忙了一天懶得準備太過繁複的晚餐時,替自己熱一片昨晚烤好的鹹派,再加上一杯黑咖啡,就能感到滿滿的幸福。

講到鹹派,我想到的就是叫Quiche的法式鹹派。
其實做法和一般甜的pie大同小異,只是裡面的內容物換成牛奶和起司而已。只要決定好口味,就可以從派皮開始著手。

鹹派皮的作法是利用冰冷的奶油和麵粉一起製造出酥脆的口感,所以在製作時,奶油必須是冰冷的,所添加的液體也要冰的,和麵糰的過程要快以避免奶油融化,或是過度揉捏而讓麵糰起筋。

基礎鹹派皮的材料有:
中筋麵粉 200g
無鹽奶油 100g
蛋    2顆
鹽    少量
冰水   3 大匙

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鹹鹹甜甜的口感,所以我有加一些糖在我的派皮裡面,但一般是只要鹽就夠了。這裡的份量可製作一個9吋的派盤。

作法:

blender 

將奶油切成小丁,放入冰箱冷凍5分鐘以保持奶油在製作時是冰冷的。
將麵粉和鹽過篩,放入一鋼盆或食物調理機,加入剛剛冷藏的奶油丁,用指尖將奶油搓入麵粉,直到奶油和麵粉大致混和均勻成麵包碎屑般粗細,千萬不要過度搓揉以至奶油融化,這動作也可以用食物調理機處理,混和好的奶油麵粉如下圖。

mix

這時就可以分次加入打散的蛋液,並試著將麵粉和成糰,若蛋液加完水份仍太少,才開始加入冰水,一樣是少量多次加入,原則上可和成麵糰就可以了,這裡的和是類似堆砂一樣,水麵去堆成糰,不需要揉麵糰。

和好的麵糰以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至少20分鐘,當麵糰摸起來稍有硬度就可以攤開桿成麵皮舖在派盤上了。

poke 

麵皮桿成約3cm厚,面積可覆蓋過整個派盤,再以桿麵棍沿著派盤邊緣壓過去除多餘的麵皮,稍為整型,再以叉子在麵皮表麵插出幾個洞,再冰入冰箱冷藏至少10分鐘。
可冰過夜,用保鮮膜密封袋封起可保存一個月。

weights 

冰好的派皮,鋪上烤盤紙或鋁箔紙,上面壓上baking beans或其他有重量的可入烤箱的物品或豆子,我是用沒用完的玉米粉,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華式356度,入烤箱盲烤20-25分鐘。
烤好取出baking beans和烤盤紙,刷上蛋液,再入烤箱烤5-7分鐘,至派皮邊緣成金黃色就完成派皮的部分了。

stuff 

接下來就是準備內容物

鮭魚鹹派材料有:
牛奶       150g
鮮奶油    150g
蛋      2顆
鮭魚     適量
洋蔥     適量
波菜     適量
番茄     1顆
Mozzarella & Parmasan 起司絲  適量

這裡的起司可以用Gruyère或Cheddar取代,依個人喜好決定。

作法:
將牛奶鮮奶油和蛋攪勻過篩備用
鮭魚乾煎至金黃灑上少許鹽調味
起油鍋將洋蔥炒香,加入波菜略為拌炒,加入少許鹽,黑楜椒調味。
將炒好的洋蔥菠菜濾乾水份平均鋪在派皮上,加入分成小塊的鮭魚

tomato 

撒上起司,倒入蛋奶液,最後放上裝飾用的番茄。
入烤箱以攝氏180度/華式356度烤25-30分鐘,至表面金黃就可以取出。

quiche2  

除了鮭魚,也可以換成其他不同的內容物。

quiche2

培根波菜鹹派材料:
牛奶       150g
鮮奶油    150g
蛋      2顆
培根     適量
波菜     適量
磨菇     適量
洋蔥     適量
Mozzarella & Parmasan 起司絲  適量

作法:
蛋奶液做法同鮭魚鹹派。
先將培根煎出香味,加入洋蔥等其他材料拌炒,最後以鹽和黑楜椒調味就可以了。
最後加入起司,蛋奶液,以攝氏180度/華式356度烤25-30分鐘就完成了。

qui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y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