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ead2_phixr  

好啦,這看起來組織超細緻的吐司其實是小熊阿婆的作品啦。也許是我對於烘焙有一種近乎完美的要求,所以就不打算用我出爐色澤外型不夠完美的吐司做為本文的第一張照片。
距離上次做麵包也有近兩年了吧,那次在好友從南加送來的克姆林麵包刺激下,硬是花了一下午用手打純手工做了好幾個克姆林麵包來解饞。搬家之後,因為開始寫程式,生活變得忙碌也就沒再做麵包了。許多之前做吐司時拍下的照片也被我擱置在電腦資料夾裡,直到這次才又重見天日。

其實相較於其他蛋糕類的甜點,麵包所需的技巧其實簡單許多,只有在等待發酵時會花上比較久的時間,製作起來並不複雜。
之前因為沒打麵糰的攪拌機,所以只能用手甩打麵糰,純手工雖然能用手感去拿捏麵糰乾濕度,礙於手工力道,對於如土司這類較為精緻的麵包卻很難打到所需的完全狀態,成品好吃組織卻不夠細緻。

這次趁小熊奶奶來玩,買了台KA攪拌機,便向小熊阿婆要了這湯種土司的食譜,首度嘗試以機器打麵糰。

mixer_phixr  

第一次使用攪拌機,我和小熊奶奶都是懶得看說明書的女性同胞,在經過頭幾次打到鋼盆差點飛離機器的小插曲後,後面麵糰的拌打總算順利完成。
心得:有機器果然輕鬆多了,一下就把麵團打到能拉出薄膜的完全狀態

dough2_phixr  

麵團打到能拉出這樣的薄膜就算完成了,而揉打的時間會隨機器品牌的不同而有差異,需要自行拿捏。

湯種牛奶吐司食譜:

湯種:100g
高筋麵粉:250g
速發酵母:3/4茶匙 (如果是一般乾酵母請加一倍分量並事先放入溫牛奶中靜置5分鐘)
蛋:1顆
鮮奶:110g
糖:30g
鹽:1/4茶匙
奶油:30g

湯種做法請參考

做法:

將乾粉料放入攪拌機低速打2分鐘
放入液體材料 (請酌量保留少許牛奶做為調整麵糰濕度用)
麵糰打到成團,最後加入奶油繼續打至光滑不黏盆麵團
將麵團拉起,若能拉出薄膜,且破口平整就是完全狀態了
將打好的麵團取出收口朝下滾圓
放入鋼盆中靜置發酵1小時
麵團發酵至兩倍大且手指插入洞口不會回彈就算發酵完成

dough_phixr  

發酵好的光滑麵團,放到工作台輕壓出空氣,分成三等份滾圓,靜置15分鬆弛

roll_phixr  

鬆弛好的麵團依照上圖捲好,並排放入烤模靜置50分鐘做第二次發酵,發到烤模的八分滿就可以入烤箱

dough3_phixr  

準備入烤箱的麵團,如果表面想要如小餐包般的色澤可以在表面刷上蛋液,若是用有蓋土司模就不用刷蛋液了。
攝氏170/華氏338度的烤箱烤30-35分鐘表面上色就可以了。

bread_phixr  
剛出爐的吐司,機器打的組織果然比較細緻,吃起來口感也很好,有機器果然不一樣呀。

bread3_phixr  

最後附上兩年前純手工手打吐司的照片。和第一張阿婆的吐司真的有差呀,師傅果然比較厲害。

 

arrow
arrow

    fionay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