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以客語為主的電影,說的是百年前苗栗、新竹客家子弟與百姓抗日的故事。
乙未戰爭,對台灣史不甚熟悉的我來說,這是個相當陌生的歷史名詞。但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部電影的簡介時,也許是因為欲故事有著相同的地理、文化背景,基於這份熟悉感,讓我對這部即將上映的電影有相當的期待。

雖然目前在網路上只能找到這短短兩分鐘的預告片,不論是開頭一群婦女在溪邊染布、還是後來北埔「敢字營」成軍呼口號的畫面,那種不願改東洋名、做東洋人的民族意識就足以震撼人心,更不論當畫面帶到飾演抗日首領「吳湯興」的母親「吳秋妹」的唐美雲用流利的客語在劇中的祠堂持香乞求祖先保佑自己的兩個兒子平安抗日歸來那一幕,更是深深感動著我。

及使這百年前所發生的故事對我們來說太過遙遠,但我深信一起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擁有共同背景的我們,一定都能在這電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文化認同。在1895裡,我不僅看到了一個男人對他家園的愛、更有守在男人背後,女人對他的愛。

 

 

 

電影官網:http://www.1895.com.tw/

 

 



預告:土匪篇



預告:少年英雄篇


1895 導演-洪智育 (想將當初台灣人為所愛的土地而戰的初衷傳達給百年後的我們)

 

1895女配角-唐美雲 (為母則強,裡頭秋妹在面臨孩子去打一場勝算不大的仗,心裡的掙扎唐美雲詮釋起來絲絲入扣)

 

1895女主角-楊謹華 (沒有了湯興,家就不是家了)


 

1895男主角-溫昇豪 (我要娶的是妳,不是街頭巷尾的流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y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