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太多的感觸,一時之間竟找不到一個適當的說法說給你聽。
在面對似是而非的謬論而不得不對此發表些想法的此刻,眼前的眾說紛紜卻也恰巧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時間好釐清內心真正的想法。
有時候想得太多,反而是一種累贅。當我們真正脫離依賴,開始學著獨自生活之後,幼時那種一貫直率的表情也在被迫必須自我保護的生存法規中逐漸消失,隱藏了起來。而到了現在,長大的我們,那引以為傲的成熟態度,不過是在一段又一段的謊言中堆砌而來的成果。
這樣的轉變,對我來說有點可悲。
很多話其實多說也無益,對於那種喜愛將故事中某段情節套在自己身上的對號入座者,我也沒辦法逐一解釋,給予安慰。
如果寫一段故事,說一些想法也需要將這些多餘的感受考慮進去,因為害怕被評論而退縮,那還不如別去說較能輕鬆自在。什麼是所謂的自由意志,我想人們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把尺。
當面對一些懷疑跟責難時,能否堅持那小時候對是與非的規範準則,就因人而異了。
有人因為一些不可抗的因素而妥協了一些,但是也有人卻選擇繼續為心中的信念奮戰下去。不論是何者,我們誰都沒資格去加以評斷。
有一位對生命有特殊體驗的智者曾說過,我們的一生花費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事物上。當你明白生命其實還是能有許多無限的可能時,你也許就能放下那些曾窒礙在你內心的狹隘思想。
至於那些自稱虛心受教的人,是否真有過反省的想法,還是只是被一語道破自身的缺失,因羞憤而胡亂說出口的話語,除了當事人,我們誰也無從得知。
我並不是以說教者的角度寫了那篇文章,不過是單純的分享自己對感情的體會。就算是完美的評論家,都還是會有犯錯的時候,而我,不過是個平凡的人,要說能對誰有所批評,還真不敢當。
總之,若能細心閱讀體會,這是我的榮幸。但如果是帶著某些不可知的情緒來看待我的文字,而產生一些負面的想法,那也是讀者自己的選擇。
一個小小的眼神,一句無心的話語,一個不求甚解的指控,一種對號入座的心理。
也許,不知覺中,我們都想得太多,太複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y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