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1_phixr  

對於製作甜點的喜愛始於兩年多前,在那突然決定結束在台一切,毅然決然回到灣區的那個年末。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做出了生平第一道甜點,NY Cheesecake。蛋糕入口的滋味已不復記憶,但看著成品在烤箱中從麵糊慢慢變化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我那失序多年的人生,彷彿又重回自己手中。

故事的最後,她重回巴黎,勇敢的將被擱置多年的夢想實現。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樣的勇氣,在又回到過去生活著後,還有沒有將當初被中斷的重新接續的勇氣?

所以,我將照顧小熊之外的時間都投入甜點烘焙的世界裡,忙著研究食譜,忙著準備材料,專注的將食譜上的每個步驟執行著,然後再看著下班的你將成品一個個吃完。那段時間好充實,卻是如無頭蒼蠅般的轉著。
而你,一如往常的知悉我隱藏在內心的不安,就著麼讓我忙著。帶著我逛烘焙用品專賣店,再日復一日的品嘗著每道不同的甜點,雖然你一向不愛甜食。

事過境遷,後來的我收整了心情,也開始認真的為將來忙碌著。深夜堆滿書桌的程式碼讓我不再有時間分心,但一日空閒時看到了這個關於甜點的故事,片頭女孩專注的打蛋,小心翼翼的製作每道甜點,再藉由甜點入口的滋味去平衡品嘗者人生故事裡的五味雜陳。
是呀,那不是當初的我嗎?當時的我不也試圖藉著甜點裡的甜來和緩心裡的酸澀。

這齣劇裡最吸引我的不在每個造型讓人驚嘆的法式甜點,而是每段小故事裡訴說著關於人生的失去,等待,和珍惜的片段。

d2_phixr  

【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沒有能力、把握,憑什麼給人家希望?那會換來更大的失望你知不知道!】
【所以我們什麼都不做,總比抱著希望而努力來得好?】

這是一個關於失去的故事,巴巴萊姆酒蛋糕寄託的是一位父親對已逝的女兒的思念。要愛上一個人是很容易的,但當那人離去後,原本習以為常的一切都不再尋常後,改變後的思念,才是考驗的開始。失去的當下也許哀慟,也可能會否定現況,然後拼了命在早已改變的人生中找尋每個和那人有關的線索,思念,是包裹在甜美回憶裡淡淡的無奈。

故事裡的父親帶著女兒留下的日記,循著本子裡記載的每個她曾經品嘗過的美食,利用工作之餘,吃遍裡頭的每樣小吃。

d3_phixr  

【妹妹,這個好好吃,待會我們再交換好嗎?】

因為日記裡女兒的一句好想和爸爸再一起吃的甜點,妹妹的爸爸找到了日記裡的這家小甜點店,他拿著日記裡女兒畫的圖詢問著這道女兒想和自己分享的甜點。卻因為店裡每天只隨主廚心情推出三種甜點,沒有固定menu,又沒有營業紀錄,這位父親希望能買到妹妹日記裡長得像甜甜圈的甜點的願望根本很難實現。

因為對女兒的思念和執著,他要店員將三種甜點都打包,日復一日到店裡報到,就算錯吃再多的甜點也不願放過每個可能。
當我看到開了一天計程車的他帶著三樣打包的甜點,看著女兒的照片,一個人邊吃甜點邊和照片中的女兒說話。這幕很安靜的畫面,沒有過多的激情,卻重重的憾動我的心,讓人鼻酸。

也許是他每日外帶所有甜點的堅持,讓原本對於找到妹妹日記描述的甜點不抱希望的女主廚甜甜(張榕榕飾)決定重新做出當日感動妹妹的甜點。她將過去所有的食譜發票找出,關店後就翻著每張記錄,試圖找出想起那道甜點的可能。後來在店員Allen(劉以豪飾)的幫助下,發現了網路上一張妹妹和爸爸一起吃甜甜圈和彈珠汽水的照片,原來日記裡的這道甜點是爸爸小時候最愛的,沾了汽水的甜甜圈。

【整理相簿才發現,來到台中後我拍了好多張照片,卻只有一張是爸爸的照片,那天是爸爸帶我到學校報到後的下午。爸爸擔心我的身體,也擔心我一個人獨自到台中念書,但不論怎樣,爸爸卻還是笑著支持著我的任性。我好喜歡爸爸的笑容,特別是爸爸想起小時候的笑容。】

於是就有了這道很不法式的巴巴萊姆酒蛋糕,吃到這道甜點的爸爸,想起了小時候,嘴角漾起妹妹部落格中描繪的笑容。Allen在他品嘗甜點時向他訴說著製作這甜點背後的用意,那一刻他彷彿聽到妹妹在身邊對他說著要他放下失去。

【當初我們也和你一樣,以為只要和妹妹過一樣的生活,吃一樣的食物就是完成妹妹最大的願望。但我想她真正希望看到的,是爸爸的微笑。】

1308220859252275--ss1_phixr  

這是一個關於甜點、夢想、和人生的故事。對於失去,我們能否有面對的勇氣?能否找回生活重心,繼續未完成的人生?
每個到店裡的客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看似不相關的每段故事,藉由每道甜點層疊推衍出女主廚甜甜的過去和待續的夢想。曾經失序的人生,倉皇逃離現況的窘境,就像一面鏡子反射出當初的我,我很愛這裡的每個故事,它總是輕輕的被訴說著,卻給了我很大的省思,雖然現在的我生活還不算重新回歸正軌,但希望卻還是有的。

就如同當時自己做出的每樣甜點,就算是現在,想起那甜甜的滋味,我也還是會揚起淡淡的微笑。

arrow
arrow

    fionay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