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2  

有好一陣子沒整理小本子裡的甜點食譜,也很久沒動手做了,除了小熊偶爾吵著要吃布丁時會做給她吃外,這一段日子因忙著寫程式,生活變得很忙碌,漸漸的也很少去研究食譜或在廚房烤蛋糕了。直到前些天看到衛視重播的甜點偶像劇,片頭那一個個美到不行的法式甜點,打蛋,擠花,烤箱裡受熱的蛋白霜漸漸膨脹成渾圓的馬卡龍,讓我心裡的烘焙魂又被點燃。只是自己除了馬德蓮和烤布蕾外做不出什麼像樣的法式甜點,只好做個傳統台式砂糖蛋糕捲過過癮。

蛋糕捲我比較喜歡戚風的做法,因為出來的蛋糕體比較濕潤,但既然是傳統蛋糕捲,就要用海綿蛋糕的做法,這樣才會有小時候吃的那種裹著細砂糖口感較粗的蛋糕捲的感覺。

砂糖草莓蛋糕捲材料:

蛋              5顆 (室溫)
低筋麵粉   80g
玉米粉      20g
糖            100g
牛奶         30 cc
沙拉油    40g
草莓醬    適量

 

做法:

whip2   

1. 準備一比工作鋼盆小的容器裝水並煮沸
2. 將蛋打散至有泡沫狀態,加入糖並將鋼盆移至煮有沸水的容器上,繼續打蛋並利用水蒸氣加熱蛋液到約40度就可以移開

ribbon

3. 繼續用電動打蛋器以高速將蛋打發至蛋糊體積約原來3倍並且落下有皺褶

milk  

4. 將牛奶均勻灑在蛋糊上,用打蛋器輕輕拌勻 (動作要輕以避免蛋糊消氣塌陷)

flour  

5. 將過好篩的粉料分三次加入蛋糊,一樣用打蛋器輕輕沿邊緣拌勻,這裡也可以用刮刀拌,拌法參考馬德蓮做法

oil  

6. 取一小部分麵糊到另一小盆子裡加入沙拉油,拌勻後倒回其餘麵糊裡,用刮刀拌勻

cake  

7. 將麵糊倒入鋪好烤紙的烤盤裡,用刮到將表面刮平整,在桌上敲幾下敲出氣泡,以攝氏180度烤12-15分鐘
8. 烤好將烤紙四周撕開放涼,放涼後將蛋糕倒過來底部烤紙撕開,底部墊著新烤紙將蛋糕倒翻過來,帶皮的烤面朝上
9. 在蛋糕開始捲起處(近自己那端)用刀輕劃3~4刀線條(不切到底)
10. 在蛋糕上抹上草莓醬

wrap  

11. 拉著烤紙以捲壽司方式由近自己身體這一側緊密往外捲

wrap  

12. 最後用烤紙將蛋糕捲起,兩端夾好放入保鮮袋裡,入冰箱冷藏2-3小時

sugar  

13. 最後取出蛋糕捲表面均勻裹上細砂糖,切片就可食用

slice  

酸酸甜甜的草莓醬,讓乾燥的海綿蛋糕較為潤口,再加上蛋糕外層裹著的砂糖,吃起來就和小時候的砂糖蛋糕捲一樣,令人懷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糕捲 海綿蛋糕 食譜
    全站熱搜

    fionay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